沧羽风涯

蹲在全职坑底望天中。
大眼本命,温油的巨蟹暖男请嫁给我!

能日更吗?……尽量吧。
能不坑吗?……尽量吧。
能不虐吗?……尽量吧。

【全职高手】【民国风】【韩张】情结(叁)

各位国庆快乐~祝假期愉快^^


(叁)

早饭过后,张新杰拆开纱布看了看伤口,给韩文清换了药。

“不要碰水,不要剧烈运动,大药片每天三次,每次一粒,小药片每天两次,每次一粒,三天后再来拆线。”

韩文清的大弟子来接他出院,顺便带了身干净的长袍让师父替换,于是韩文清换好衣服绕出屏风的时候,看到的就是挺拔的少年站在阳光里,一脸认真地倾身听着坐在桌前的人讲话。一瞬间他甚至有些迷蒙,仿佛此情此景他早就见过不止一次。

“那么就多谢张医生了。”韩文清师徒二人向着张新杰抱拳一礼,转身大步出了门去。看着他们的背影,张新杰有一瞬间的恍然,这样的背影……自己似曾相识。

这之后,张新杰的生活又恢复到之前的平静与安宁。与之前稍有不同的是,来找他看病的人多了些,且大多是筋骨外伤。到底是出身中医世家,张新杰也不至于对中医一窍不通,遇到严重的症状,他便用西药消炎镇痛,辅以推拿按摩,倒比单纯包扎敷药有效得多。到了初夏,这小小的诊所总算有了些薄名,收支也能堪堪相抵,张新杰又雇了个护工帮手,自己也就不必忙的昏天黑地——值夜对他来说到底是太辛苦了点。

这么着过了一个多月,眼看着天气渐渐热起来,诊所里的各种物事也需要补充,张新杰提前和护工打好了招呼,一大早便出了门。

张家世代居于汉中,见过雄山峻岭也见过黄土飞扬,却没什么机会和大海打交道。张新杰也是直到出国留学时才第一次见到了真正的大海,从那之后便深深地爱上了那片无边的蔚蓝。他回国后选择了这座城市开诊所,也未尝没有临海的原因。

清晨的风带着一丝漏夜的潮湿和清爽,夹携着海风的咸味扑面而来。张新杰走在海边栈道上,一错眼就能看到海浪激着白色的泡沫,一叠一叠地翻涌着,他走到延伸到海里的观景台上,从海天交界的一线一直看到眼前的褐蓝色海水——他下意识地解开了衬衫领口的扣子,深深地呼吸着这自由的风。

“张……医生?”背后有人喊他。

张新杰回过头去,发现喊他的是韩文清的大弟子,被人叫做小宋的少年,而韩文清也正站在不远处,见他看过来便对他点了点头。

“找我有事?”

“没有,只是恰巧遇到先生在这里观海。”宋奇英带着一丝不易被察觉的害羞答道。虽是武馆大弟子,他却并不是那种豪放粗犷的性子,倒是格外的严谨端方。仅有的两次见面,这孩子的沉稳给张新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“你也来看海?”

“今日是师父带我来海边。”

霸图武馆是间历史颇久的老武馆,校场功房自然一应俱全,平日里弟子也都在武馆内操练摔打。但每当夏季来临,韩文清就喜欢带着弟子走上一段路来到海边,一方面到底清爽凉快些,更重要的却是他喜欢这片海。韩文清是海边出生、海边长大的,海对于他来说并不是什么特殊的标志,却是他生活中的必需,这种血缘一般的归属感无需言说,却是自然地流淌在她他的生活中。

今天是武馆放假的日子,韩文清便只带着宋奇英来了海边。说是练拳,但不过打了一套烈焰拳也就收了手,师徒二人在沙滩上散步,偶尔说两句闲话,但更多时候都是沉默——直到宋奇英发现了张新杰。

张新杰便也加入了海边散步的队伍。三个人离了栈道往前走,韩文清走在前头,步子不至于让人跟的吃力但也不算慢,张新杰到底比不上习武出身的韩宋二人,渐渐地从背上冒出汗来,但他却固执地继续往前走,仿佛是和自己憋着气较着劲似的。韩文清听着身后的脚步声和喘息声,不知不觉放慢了步子。

走了半刻钟,韩文清停了下来。

这是一片寂静的海滩,海沙细腻洁净地延展到极致,尽头却有几块巨大礁石深入海里。韩文清一跃一撑,起转腾挪几下便上了最高的礁石,张新杰仰着头看去,海风灌入武者的短打武服,却无法撼动那人的身影一分一毫。

“你也上来看看吧。”韩文清回过头来对张新杰喊道。

张新杰来海边,只是想散散步看看风景,他甚至还穿了衬衫西裤皮鞋,爬上礁石对他来说颇有难度,但此时此刻,一贯极重仪容的他却蹲下身解开鞋带又挽了裤脚,然后开始攀登礁岩——韩文清弯下腰来拉了他一把,他好不容易才爬了上去。

是的,张新杰说不清之前那一时冲动是怎么冒出来的,也说不清此时此刻站在礁石上看长风折云的感觉。他听得见海风在耳边呼啸作响,看得到海浪翻滚奔流不息,脚底的礁石粗糙地硌着他的脚掌,偶尔会有海水溅在他裸露的皮肤上……他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种融身在天地之间,仿佛自己无所不在,却又无比渺小的感觉。

身在长风,意在云。

宋奇英站在沙滩上看着高处并肩而立的两个人,一瞬间想起了这不知在何处看过的诗句。


评论(3)
热度(11)

© 沧羽风涯 | Powered by LOFTER